ANDO TOUR結束快半年了,我的文章才寫了短短兩篇,真是很不負責任的系列報導耶!
最近颱風接連而來,恰巧都選在週末假期光臨台灣,真是快悶壞了人阿!或許是要我乖乖交出這幾篇旅記。好吧!乖乖來寫文章!

旅程的最後一點-大阪府立峽山池博物館,這裡結束就要直奔機場了,也許正是因為這樣所以更加地想讓自己融入這個環境、好好體會感受這個地方。

水利設施化身文化教材
峽山池博物館所在位置為日本鎌倉時代的水利基礎設施工程-峽山池人工湖,經過安藤忠雄的設計,古老的文化遺址轉化為生動的歷史教材,空間裡處處可見時間的足跡。而安騰此件作品的特色就在於捨棄傳統博物館繁雜的倉儲式陳列,改以經營空間與環境氛圍的方式,來呈現水利基礎設施工程的宏偉。


 Sketch courtesy Tadao Ando


Sketch courtesy Tadao Ando-Site Plan / Sketch courtesy Tadao Ando-Plan



↑從停車處遠看峽山池博物館,從這裡一點都看不出個所以然來~安藤的建築很喜歡來這招耶!所有好看的、巧妙地都是藏在裡面~這時的我完全不曉得等等會見到如大瀑布般的景象呀!


↑入館免費,從這裡開始要走一小段長長的道路,然後進入峽山池博物館的真正入口。
  是不是真的免費我也有點忘記了,因為這趟旅程是全程由安藤事務所的人和交大建研所負責。
  我只是幸運地跟上了他們的腳步,所以如果需要門票在我們到達前他們也已事先買好團票。不過牌子上這樣寫,那應該真的是免費吧!



3月份的這天依然很冷,看每個人的穿著就知道有多冷;雖然冷,相機還是要給他拿出來啦!這麼冷的天氣下我們還要到這個被冰冷的水圍繞的地方,不冷死啊???但是出乎意料地,我居然一點都不覺得這裡的水氣令我感到寒冷,反而感到非常的舒適,空氣也非常的好聞、清新。

 



你有沒有一種感覺?我有。有一種想要跳下去游泳的衝動~
因為水從上方流下,打到底面的水層,創造出一種清新的空氣感,在這裡的空氣很令人舒服、有一種芬多精的味道出現~讓我忍不住拼命地大口呼吸,想把那甜甜的芬芳全部給帶回台灣去。



就是這落入池底的空氣,讓人喜歡上他;其實這池一點也不深,只是薄薄的一層面而已。不過,我在思考著一件事情,若是這景點改成在台灣,我會不會看到一堆小朋友在池裡面玩水、父母還在旁邊吆喝著「不要跑太遠」之類的話,這樣還真是打破人家對這地方的喜愛阿!



我就是從對面那交錯的階梯走下來的,站在那裡時,看見這兩片瀑布垂簾,我只能說真的很壯觀!兩邊的瀑布垂簾下方有走道,這樣一直走過來到我拍攝的這個位置 - 是一個圓弧的區域,被一個圓弧型的清水混凝土牆包圍著。



站在那裡等著我們的是丁先生、還有今天陪同我們的ANDO事務所裡的兩位設計師(下圖同我拍照的兩位),一邊發著一套有ANDO桑親自簽名的名信片、一邊告訴我們往裡頭走還有藝術品的展示。由於是行程最後一站了,許多人對於這中間到過的建築興建手法有許多疑問,走到這兒時幾乎都會把握時間趕快問一下這兩位設計師。我就順便在旁邊聽下順便試試看自己到底聽得懂多少英文,不過這兩位設計師的英文也不太好,所以最後還是透過翻譯&圖解(會畫圖真的很方便)了解。圖解真的是幫了超級大忙呀~



翻了一下照片這好像是我唯一有跟拍到的其中兩位設計師(有沒有覺得右邊那位設計師很眼熟,我覺得長得好像一位叫「濱口」的日本藝人喔),另外的一群設計師裡有一位設計師超帥~等我查到名字和借到照片我再放上來。那個帥設計師讓跟去的一群人為之瘋狂(尤其是女生阿!),我好像離題了 XD~ 


↑內部空間不能拍攝(不過還是有偷拍幾張啦!),我放上的都是外部空間為主。



館內有這個東西,這個很重要,就是紀念戳章!領隊說以往來的人都是拼命買紀念品,現在的年輕人則是拼命尋找戳章處,那,我應該也還算是年輕人吧;我把戳章蓋在我的隨行本子上~high的勒!

最後放上在峽山池博物館所拍攝的一小段影片,那轟轟轟的聲音是落下的水聲~是希望可以讓大家能夠身歷其境而錄下。
大阪府立峽山池博物館(Sayamaike Historical Museum)
座落地點:大阪
設計完工:1994-20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洛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