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香港回來後的某日,當我開著電腦畫著圖時
螢幕的右下角出現了個小視窗
『凌小姐你好!您後補上了安藤建築之旅...』
沒看錯吧?!我後補上了...壓根兒沒想到我會後補上呀~
因為說實話,我拿的候補號碼牌還真不是普通的後面,數字都快破百了說。

就這樣
準備3月份出發的ANDO TOUR,在出發兩個禮拜前被我跟上了。
一個人出發去旅行,這是第一次。
曾經很猶豫,很緊張也會害怕。
可是同事一直告訴我,這是很難得的機會(行程包括Ando桑的演講)
是阿!何況凌爸爸願意當金主資助我(爸,您真好!)(我會不會太現實了點)
幹嘛不去呢?
勇氣,拿出來;於是,我去了。

拉著紅布條,來去日本朝聖囉

收到分車名單時,看了一看,這些名字都好不熟悉,個個陌生的可以。
不過,無所謂啦!希望我這三個晚上的室友是個好相處的人就好嚕!
(上帝果然有聽到我的禱告,我的室友跟我超合的啦!)

(這趟旅程的睡眠不足有一部分是因為我們睡前聊天聊太多,哈!)

而行程表看起來似乎特別的趕,完全沒有任何可以購物的時間
因為不了解這些地點的位置,所以,也沒有任何設想。
只是覺得怎麼好像有非常多的時間都在趕場,
從這些建築群移動到那些建築群,再從那些建築物群移動到其他的建築群。

我在A車,號稱學生車
這車學生大約就佔了1/3,有交大和亞洲大學的學生
剩下的就是社會人士比較多了(和建築相關背景)
有室設、建築、營建、景觀...等
其中有位王品大哥還挺另類的,雖不知道為什麼他分在這車
但是,位在高層可是卻一點架子都沒有!
我實在超欣賞他ㄉ!
D車聽說也是學生或建築相關人士居多。
至於B車聽說號稱是媒體車
因為車上的幾乎都是從事媒體界。
攝影大哥、編輯姐姐們、和我同齡的美女michi...
還有范可欽夫婦們(我超意外的啦)
以及劉育東教授(為什麼在這車,不懂!因為比較重量級嗎?)
至於C車呢!他們都說他們是散戶車!
都說有那種被分配邊疆的感覺
因為200人實在太大團了
所以有一些行程分配成兩大群去參觀
可憐的C車人就被夾在中間了,拆成一半了!
難怪他們會自嘲說他們是散戶車。
喔!對了,還有E車,但因為E車距離我實在太遙遠了
我完全沒有認識到E車的任何一位人士。

旅程中我聽了兩場演講
第一場在第一天晚上,在淡路夢舞台的Westin Hotel裡的宴會廳

主講人是安藤建築事務所裡的資深設計師-三浦先生的演講

第二場是第二天早上,在兵庫縣立美術館

主講人是Ando桑

兩場演講都很精采,演講中充滿著幽默的用語,不時地聽見台下觀眾爆笑的掌聲
當然翻譯小姐的存在也功不可沒。
聽說這位翻譯(我忘了姓什麼)是安藤先生覺得翻譯得最棒的。
中間有段小插曲
有那麼幾秒鐘,安藤先生似乎在糾正或者補充翻譯小姐什麼地方
只見翻譯小姐不好意思笑著再把剛剛安藤先生所列舉的名稱全部說一遍之後,她說
『Ando桑說,一定要把他剛剛講的全部都講出來,不可以偷懶』
這時ANDO桑又講了句日文,翻譯小姐又不好意思的笑著說
『因為來了好幾趟台灣,所以其實他也是聽得懂中文的!』
哈哈哈,Ando桑真幽默!

因為是安藤建築之旅,所以我們參觀的全是Ando桑的作品
真言宗本福寺水御堂、淡路夢舞台、兵庫縣立美術館、水際廣場、大山崎山莊美術館、直島現代美術館、地中美術館、司馬遼太郎紀念館、狹山池博物館
裡頭最讓我感到奧妙也最喜歡的就是地中美術館

(照片來自地中美術館官方網站)
Ando桑和四位藝術家合作
主要是利用光影和建築的設計創造出許多附有趣味性的建築空間
地中美術館內有幾個空間會限制每次進去參觀的人數。
第一個是展示莫內關於睡蓮的畫作
要看莫內的畫還必須換上館內為你準備的拖鞋。
第二個是Walter De Maria
一個帶有宗教色彩的空間,每次限制15人
裡頭是階梯狀空間,正中央放置著一顆花崗岩球體
第三個是open field
這是個充滿迷幻的空間,好像來到外太空世界一樣
透過藍藍的光透射在壁上,
可是我卻走進了那個似乎不屬於現實世界的空間內飛翔。
另外有個公開的空間,叫open sky也很妙。
而且地中美術館內的服務人員服裝超妙的,整個就是實驗室人員啊!
上衣、褲子、鞋子全部都是白色的!
差點以為我是要去參觀太空實驗室啊!

可惜,大部分的館內都不准拍照
尤其是地中美術館
準備入館前服務人員還上車為你解說,管制之嚴格啊!
所以地中美術館就沒有照片可以欣賞了!


很有意思的是我們還參觀了一個工地 - 中之島新線工地
超級乾淨的一塊工地,超整齊、超乾淨。
怎麼會這麼乾淨和整齊阿,我真的很無法想像耶!

從宇野碼頭搭船到直島的碼頭時,遠遠看去很像是妹島的作品
沒想到真的是!!!
因為有妹島愛用的玻璃,果然是很有穿透力呀!

而走在直島,其中一個不可不欣賞的就是草間彌生的藝術品
島上總共有兩個這樣大大的南瓜
一個是小一點的黃色

一個是大一點的紅色(大到我人可以鑽進去喔)

兩個都是價格不斐的藝術品喔!
有興趣的可以猜猜看,我在告訴你們答案
給你們提示
1.黃色那個價值6位數字
2.紅色那個比較貴,比黃色貴很多(NNNNNN~N倍)。

另外還參觀到了京都車站,因為第二天我們在京都車站附近用餐
這是一棟結構讓人很讚嘆的建築,走在skyway上的感覺真奇妙。
(不過聽說設計京都車站的建築師,在日本和Ando桑是死對頭)

這趟旅程,非常非常的累;真的很累。
可是我覺得好值得,也非常的有收穫
認識了好多人,大家都是因為同樣興趣而前往
不同行業,不同領域,得到了許多不同的收穫
靈音妹妹、B車的姐姐、Endy大哥、林大哥、重感冒妹妹、高中生妹妹、被我誤以為年紀比我大的易容(誰叫大家都叫他大哥阿)、攝影大哥、編輯姐姐、michi、arron、還有亞洲大學和交大的年輕小夥子們...等等等
這一趟體驗建築讓我又更加開闊視野
雖然不知道自己可以做到什麼地步
但是,一直待在原地踏步是不行的呀!凌小婷!
所以要加油喔!

【照片請看】

安藤忠雄講解建築之旅 day1 照片
安藤忠雄講解建築之旅 day2 照片
安藤忠雄講解建築之旅 day3 照片
安藤忠雄講解建築之旅 day4 照片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洛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