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我一直很想上媽媽教室,但都只有想想、沒有任何行動力。某天終於查好資訊後,卻又懶得出門。直到我上個月轉到國泰醫院做產檢,才有了第一次上媽媽教室的機會。那是國泰醫院為孕婦媽媽們準備的「生產準備課程」,限定10位新手媽媽(上課時之孕期為28W-32W間)參予且先生需陪同。內容是「拉梅茲呼吸法、待產室及產房介紹」,先讓你了解屆時你待產和生產時的環境,一旁的先生能夠給予甚麼幫助。

Photo 13-3-25 11 10 11  

2013/04/13 - 30W6D

::媽媽教室第一回::

國泰醫院提供的媽媽教室總共有兩堂,上課老師是國泰醫院的產房護理師。

第一堂課主要是講解一些生產時會碰到的狀況,還有練習拉梅茲呼吸法。

   

第一堂課的最後,護理師播放了兩段影片,第一段是3D模擬動畫-寶寶如何產出,第二段就是上面這則生產全紀錄。

當護理師開口說等等要播放生產全紀錄給大家看時,我心裡著實害怕呀!擔心畫面太血腥,但是看完後覺得國泰好貼心,這是一則讓人很安心、很溫馨也充滿歡樂的生產記錄影片。

 

2013/04/20 - 31W6D

::媽媽教室第二回::

延續上禮拜,國泰醫院的媽媽教室下半場。

一開始先練習拉梅茲呼吸法,和先生面對面坐著。準備開始練習時,我老公給我一堆怪表情,害我大笑場!真是的!一點都不認真!接著,就是產房介紹。換上無菌衣、無菌帽、口罩還有拖鞋,才能進入待產室和產房。

產房介紹,是為了讓產婦及先生們先了解一下生產時的周遭環境,包括屆時護士和醫生們可能會有些什麼動作來幫助產婦或胎兒,希望可以稍微減輕產婦們的不安以及讓產婦的先生知道屆時陪產時可以做些什麼幫助產婦。

護理師介紹了整個待產的順序,收進院後(約開1指半),產婦會在待產室待產,待產室是個別獨立的但空間很小,僅容納一位陪產人員(基本上醫院都希望陪產的是先生,但如果先生真的無法陪同,那麼媽媽或者至親好友也可以)。整個待產過程中,會在肚子上放上偵測胎心音和子宮收縮狀況的儀器,這些數據除了孕婦旁的機器看得到以外,也會自動連結到護理站去。快生產時,會換到生產室,這時候先生若要進去陪伴生產也要換上無菌衣、無菌帽、口罩及拖鞋。基本上先生只會站在產婦頭部的左或右側,其他區域會是護理人員站的地方。生產室內如果有看到鋪著藍色布巾的區域表示那些是消毒過的無菌布,請勿碰觸(包括也會放一大片在產婦下半身的下方)。生產完後,新生兒會移到一旁的無菌桌去清理,桌子四周有約20cm的隔屏圍起來不用擔心新生兒會掉下去,上方也會有保溫燈管照著新生兒(產房的冷氣會比較強,比較冷)。等清理完畢,會讓媽媽和新生兒做第一次肌膚接觸,讓新生兒回到媽媽的懷抱和在肚子內時相同的體溫,除了讓新生兒感受到安心、對於以後的照護也有很大的幫助。接著就是把拔、馬麻、新生兒的拍照時間啦!當然這個過程中,醫生也在忙著處理縫合傷口等動作。等待都處理完畢,沒甚麼狀況的話,就會移到一般病房去了!

 

護理師:「各位孕媽媽們,對於生產有什麼想法呢?」

孕媽媽們:「狠痛」、「會痛到崩潰大哭」、「生產是很危險的事情」等等~

 

護理師:「那麼各位孕媽媽們,對於生產希望先生陪伴在身邊嗎?」

孕媽媽們:「希望!」(全部異口同聲)

 

護理師:「那麼各位孕媽媽們,為什麼希望先生陪伴在身邊呢?」

孕媽媽們:「比較安心」、「希望先生可以感受到孕婦生產痛的過程」、「怕先生亂跑去別的地方」(我說這位媽媽也太絕了啦!)

 

上課過程中,護理師不停的丟各種問題出來讓產婦及先生們回答思考。我想目的除了讓孕婦們了解生產時的狀況,另一方面也是希望先生能體會產婦的想法吧!透過課堂上眾媽媽們口中說出的話,也可以讓各位先生們了解大多數的孕婦為何會有這些想法(畢竟有時候一對一的對話,先生很難真正體會孕婦的想法)。

 

有些人覺得媽媽教室多上無益!因為覺得真正痛起來時根本不會去照著拉梅茲呼吸法呼吸,我十分相信這是非常可能的,尤其是第一胎(都快痛掛了,哪裡記得要做拉梅茲)。但我想這些課程除了給媽媽資訊外,同時也是提供給爸爸們了解的機會,畢竟大部份的爸媽在孩子出生前可能都還沒甚麼實際的感受,更別說會懂得孕媽媽們在待產時可以給予甚麼樣的幫助。而且仿間媽媽教室的課程種類很多,其實不單單是拉梅茲呼吸法的介紹,還有關於孕婦懷孕的過程可能會有些什麼狀況、產婦待產及生產時可能會有什麼狀況、一旁的先生們可以提供什麼樣的幫助來建立孕婦的信心、新生兒如何照護等等。

 

對我來說,目前為止生產過程的痛楚和不安是我很大的難關;還沒有真正經歷過,我不敢說這些課程絕對有幫助。但是經過這堂課後,至少我能安心一些。痛起來時、兵荒馬亂之際,或許我依舊會慌了手腳、信心大崩潰、鬼吼鬼叫,但這時當初一起陪伴上課、陪在身邊待產的先生就是你最可靠的信心來源,他也會比較曉得究竟該怎麼幫助你渡過這難受的待產過程(真的很多先生會不知道該怎麼辦,只好坐在一旁發呆或者當你痛起來時他眼不見為淨~)。

最後,想跟新手媽媽們說,如果你有興趣去上媽媽教室的課程,課程在精不在多,我的重點也不在於拿免費贈品(很多廠商辦的媽媽教室都可以拿贈品);這課程要真的腳踏實地幫助到你,那才是真的有用處。畢竟上遍媽媽教室也是要花費一堆時間的阿!

 

Ps1. 幾經詢問,大部分有兩胎經驗以上的媽媽們是回我說「拉梅茲其實真的有用,她不能完全讓你不痛,但是能減輕你的痛楚。第一胎時對環境還有整個生產過程一點都不熟悉,什麼拉梅茲根本就不在你腦海;第二胎稍有概念後,會記得利用拉梅茲來呼吸,真的能減輕你不少痛楚」。

Ps2. 這堂課有播放一段生產影片,我忍不住提問「不是聽說護理人員會幫忙推肚子之類的嗎?可是那些生產影片都沒看到耶!」護理師說「這問題很好!這狀況是在產婦生不出來時,才有可能發生的狀況。其實不是推肚子,是推寶寶的屁股,因為寶寶可能姿勢不順或者媽媽們已經沒有力氣,但眼看寶寶的頭就在眼前,這時候才有可能會幫忙給一點力量,讓寶寶可以順利出來。或者有可能會用到真空吸引器。但這些都是安全的,產婦們可以靠自己的力量的話,這些狀況都不會派上用場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洛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